我一向不屑看人家寫的遊記,除了三毛。

不看的原因,是現在市場根本就可稱得上“遊記汎濫”的出書年代。仿佛只要你懂得寫幾個中文字,然後曾經去過幾個地方,就可以美其名的出本書,嘮嘮叨叨地說一路上走了什麽路,去了什麽地方,花了多少錢,住了多少閒廉價旅店。至於心靈上的,完全只是空洞,簡直枉費了行走了這麽多路途的雙腳。

然而,吸引我買下這本書的原因,正好跟我前些天看到一篇林懷民的專訪有關。文章裏面提到了這個《云門》發起的流浪者計劃,申請者可以通過這個計劃,申請一筆輔助金,去流浪。

而本書的作者謝旺霖,就是補助者之一。他的目的地,就是流浪去西藏拉薩。

書的内容如何,我還沒開始閲讀,所以暫時還是要有所保留。至於網上,也有很多作家幫他背書,包括我最近很喜歡的蔣勳。


@ 蔣勳推薦 

旺霖得到了入選,繼續他的流浪。我偶然聽到雲門的工作人員傳來片段他的消息,但大部分時間我並不記得有一個年輕的生命一個人在遙遠偏僻的大山裡騎著單車,一直到我看到出版社轉來的打印稿,十八篇文字,即將出版的《轉山》,我正好要南下上課,把打印稿帶在身邊,沒有想到一開始看就停不下來,一個上午就著南台灣明亮的陽光,幾度熱淚盈眶,讀完了旺霖的遊記。 

許多最動人的片段都是旺霖自己與自己的對話,走到了大山之間,到了孤獨的極致,與自己的對話變得很純粹,那使旺霖從一個稚拙的青年一下成長了起來,有一種男子的沉穩。 

我讀著讀著,忽然夢想著,或許旺霖的書會是一個運動的開始,台灣的青年讀完《轉山》,帶著書,都紛紛出走,走向他們各自孤獨的旅程。 

這本書越看到後面越可以感覺到三個月單車的滇藏之旅,旺霖如何逐漸成熟的心境,到他寫下〈直貢梯寺的天葬〉時,文字的精簡,敘事的深沉,細節的冷靜,使人忽然覺得那個原來稚拙的青年竟然從身體中生長出如此厚重身長的生命信仰。



謝旺霖有個部落,我想這應該是出版社幫忙架構的,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去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wangling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ise Chin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