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不知道Jane Austen的小説屬於英國文學之前,我都當它是言情小説來讀的,且讀的還是英文版本。當然,我不敢說自己是珍迷,可是她的作品,比如: 《Pride and Prejudice 傲慢與偏見》、《Sense and Sensibility 理性與感性》、《Persuasion》、《Emma》我都有拜讀過,至今的書櫃裏,也還收藏著這幾本書。Jane Austen一生中的六部小説,我看了四本。也不知道是什麽原因,一向不怎麽看英文書的我,還是很有耐心的讀完,這也許是Jane Austen小説吸引人的地方,每每開卷,就欲罷不能的讀下去。

閑來無事的這個周末,翻來了她的三部電影,一連看下去,還真是過足了癮。

Pride and Prejudice

先有去年看過的《Pride and Prejudice》。Keira Knightley演的Elizabath和Matthew MacFadyen的Mr.Darcy。這部小説是我的最愛,當然還包括了Mr.Darcy這個傲慢先生。

“凡是有錢的單身漢,縂想娶位太太。這已經成了一條舉世公認的真理。這樣的單身漢,每逢搬到一個新的地方,鄰居們雖然完全不了解它的個性與見解。可是,既然這樣的一條真理早已經在人們心目中根深蒂固,因此人們總是把他看作自己女兒的一筆財產。”

這是Jane Austen代表作的開端,也是故事的開始。認爲婚姻如果爲了財產、金錢和地位是錯誤的Elizabath,偏偏遇上了傲慢有錢的Mr.Darcy。一個發生在英國十九世紀初,關於傲慢與偏見,關於愛與價值的故事就此展開。

Sense and Sensibility

看的是李安導演的。之前找遍KL,也許是故事太舊了,完全找不到這個版本。還好上次去向香港碰上了HMV有個李安導演的專櫃,終于也給我買下了這部電影。想不到1995年的時候,大導演就聚齊了Emma Thompson、Alan Rickman、Kate Winslet和Hugh Grant來演這部戲。

一貫的李安風格,感情細膩的一個故事。說的是十八世紀的英國,一個拘謹、傳統、受禮教束縛的社會。當門第偏見充斥,當金錢與愛情不可兼得的衝突,兩位姐妹的愛情故事。姐姐含蓄,妹妹熱情,兩個截然不同的愛情觀念,卻又可以在感情路上彼此扶持。

即使故事主題嚴肅,也不乏很多幽默諷刺的臺詞。當然,也是十足十的忠於原著。

Becoming Jane

最後看的這部是Jane Austen的傳記,我很肯定它沒在這裡上映!而且飾演Jane Austen的竟然是《Devil wears Prada》的Anne Hathaway !要看這位美國女孩如何演繹英國淑女,或想知道大作家的一生,是不是真如她筆下的那麽圓滿,那就真的不能錯過這部戲了。

看了她的生平,終于知道爲什麽她筆下的故事時常出現類似的場景,比如:舞會、country dance、鋼琴、朗誦書籍詩歌、金錢、愛情、階級等……原來這都是她的生活。而且很意外的發現,她的情人還真有點像她筆下的Mr.Darcy。

《Becoming Jane》,慶幸自己沒有錯過一部好看的電影。

電影官方網站:http://www.bvimovies.com/uk/becoming_ja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uise ChinJY 的頭像
    Louise ChinJY

    擦拭途中

    Louise Chin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